早上8:30(晚台北4小時)抵達莫斯科號稱最新的Domodedovo機場,機場看起來仍未完全蓋好。耳聞機場效率不佳,通關時就見識到,雖然不像網路上說的人擠人,不過剛好碰到海關人員要換班,很多關口早早就打個「X」等換班,我們這些旅客等給你去等,老娘要下班;領行李更是慘,大概等了半小時才領到行李,還有同團的人這時行李箱的把手就被工作人員弄斷!趁著等行李時在隔壁銀行窗口換400美元,換到金額覺得怪怪的,但是語言不通,押匯單上面寫的都是俄文也看不懂,晚上回飯店一算才知道被扣了15 USD手續費,真是心痛。

杜拜上飛機時是攝氏33度,出莫斯科機場面對的是攝氏10度,大家就開始拆行李拿大外套,我事先有準備,把以前打棒球的防風衣跟fleece衣服放在隨身背包,不用麻煩拆行李,呵呵!背包重量頓時減輕不少!

這次行程是先走金環各城,然後才回莫斯科跟聖彼得堡。在俄羅斯的第一個行程是要開2小時(實際當然不只)的Aksakov莊園博物館,照相還要買票150盧布(與台幣約1:1.3),這個莊園是以前一個俄羅斯作家的莊園,後來被富豪買下來,變成供養部分文人的休閒莊園。老實講這景點景色普普,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地方,而且也沒有時間給我們走到後面水池,不懂為什麼鳳凰要把這個景點納進來,還要千里迢迢的從莫斯科拉車過來?


開了一小時塞爾吉耶夫吃中飯,就在下午要參觀的聖三一修道院邊,餐廳看起來頗有歷史,門口寫1790年,看旁邊的牌子說是餐廳所在的這四合院也是歷史建築。



第一次吃俄羅斯菜,就4道菜,第一道是不怎麼美味的沙拉,老婆說我很厲害,還是吃光;



第二道菜是我最愛的羅宋湯,味道還好,但沒有牛肉味,所以我覺得武昌街的明星西餐廳跟敦化南路南僑化工開的bread & salt(忘記哪個在前面)味道還更好些;



第三道是雞肉燉飯,味道很好,只是份量少了一點,美中不足的是上面灑的點綴青菜吃起來有點像包葉檳榔的葉子,燉雞+包葉檳榔,呵呵;



第四道就是冰淇淋(或甜點);基本上,俄羅斯菜都是一點點,吃不飽就多吃一點麵包,不過令人納悶的是,既然俄羅斯菜份量不多,那俄國老毛子怎麼一個比一個胖?


下午要參觀的聖三一修道院在1993年被UNSECO納入世界遺產,這個修道院是俄羅斯最古老也是四大修道院之一(基輔那個現在算到烏克蘭,所以剩三個),算是東正教的聖地及這城市最大的景點,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結婚的新人來此拍照。



聖三一修道院實際上由16座教堂、修道院及鐘塔等建築所組成,外圍被50公尺高的城牆環繞,是由俄羅斯東正教最偉大的聖徒「聖塞爾吉」初建於14世紀,之後陸續擴建,彼得大帝在17世紀登基前,也曾兩次在此躲政變。這裡相機也要買票,每部100盧布,不買票的相機就必須寄放,不能帶進去,有買相機票的還送一片「俄羅斯東正教讚美詩歌」CD。


修道院內部最壯觀的就是位於正中央聖母升天大教堂,是16世紀由趕走蒙古人統一俄羅斯的伊凡四世依照莫斯科克里姆林裡的聖母升天教堂為本所建造,有著4個金星裝飾的寶藍色洋蔥頭(聖母教堂專用的顏色)及中央一個純金洋蔥頭,要進去內部還要透過當地導遊拿大鑰匙開門才可進去,整團出來之後又把門鎖上,門禁管控相當嚴格。



隔壁是聖三一鐘樓建於18世紀,是目前俄羅斯最高的鐘樓。



在這兩個建築跟聖三一教堂及聖餐教堂中間的花園廣場則是修道院的精華區,也是遊客謀殺底片最多的地方。







塞爾吉耶夫是以聖徒命名,也是因為聖三一修道院才形成的小村莊,但前蘇聯時代喜歡把許多城市都改成政治領袖或紅軍統帥的名字,所以1930年被改名叫「札格爾斯克」,蘇聯解體後,被改名的城市又一一改回原名,「札格爾斯克」也改回舊名,不過很多旅行社還沿用舊名,所以行程會看的一頭霧水。這個城市也是著名的俄羅斯許願娃娃發源地,所以今天最後一站是去俄羅斯娃娃製作工廠參觀並自己製作許願娃娃,以為會是去真的一個從刨木到做好一個娃娃的工廠,結果推開門看到的是一個類似安親班的教室,樓上看起來室住家,一個大桌子分兩排,一個老師在前面解說,然後一人一個套娃照著用鉛筆描好的圖案上色,後面還有三個製作娃娃的老師坐著等賣她們做好的娃娃,哎!行程表上面寫的那麼好聽,結果是這樣,鳳凰這麼大的旅行社,何必小鼻子小眼睛搞這種動作,就直接先講就好了,免得大家期望過高!俄羅斯娃娃自己上色不難,我家媽祖婆還用棉花棒做裝飾小花,厲害厲害!





不過聽講解的老師說,比較有價值好的套娃每層的圖案都不一樣,畫的畫師還會在底部簽名表示是手工繪製,價格自然也不斐,這邊15層超過50公分高的(最小一層比棉花棒頭還小)有賣到6000盧布的(匯率1:1.3);



在娃娃畫室當然也買了幾個套娃,只是有人手腳快,老婆喜歡的幾個都被買走,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兩個還不錯的5層套娃,花了950盧布。



晚上就住在蘇茲達爾,飯店房間的設備還不錯,有個小客廳,窗外可以看到一個教堂,不過最最重要的是有浴缸,而且size還不小,浴缸這個東西是我出來玩最在意的飯店設施,因為泡澡對旅行消除疲勞很有幫助(對我而言),前幾年出差去住上海和平飯店就是因為浴缸太爛,以後被我列為拒絕往來。不過實在太累了,泡著泡著就在浴缸裡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