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蘇茲達爾(Suzdal)的空氣真好,不過昨天實在太累,睡到快morning call才起來,吃完早餐等遊覽車的幾分鐘時間出來走道大馬路看看,才知飯店就在市中心,唉!真是糟蹋!

早上的行程是去Suzdal的三大景點-木造建築博物館、聖救世主修道院及Suzdal的克里姆林,Suzdal算是一個觀光與農業的古城,工業不發達,聽說自18世紀以來就沒什麼改變,住在這好像活在古蹟中,走在街上感覺時間走的很慢,待在這邊才有像在渡假的感覺。Suzdal因為受到世界遺產的保護,所以建築不可超過3層樓,最高的是72公尺的鐘塔,整個城區現有50幾個教堂、5個修道院,逛到後來看到頭都昏。

先參觀露天的木造建築博物館,裡面的教堂、風車磨坊跟民宅都完全由木頭建造,大多建在18世紀,60年代以後陸續從鄰近各區域搬遷到這個博物館;這裡面最特殊的就是有一個建於1756年的基督變容教堂(又叫冬天教堂,聽說夏天是在另一個通風良好的夏天教堂禱告,冬天就到這個可以生火的教堂,只是木造建築還可以生火?這樣講怪怪的!),雖然小小的,但是它鱗片壯的洋蔥頭卻是用木片一片一片卡著組合起來,藝術價值極高,光看這個教堂就值回票價了!博物館外則是有一個小市集,賣的多是手工藝品及紀念品,有些東西還不錯,不過我們這次來之前有設定好要買的東西,所以就沒有隨便出手。





也是世界遺產重點保護之一的「救世主修道院」是俄羅斯五大修道院之一,從14世紀設立開始一直到17世紀才完成所有建設,周圍有長達1200公尺的圍牆保護,看起來像個碉堡,現在裡面都是男修士。




到達快11點,入口的花園很漂亮,不過導遊叫我們快進去裡面,外面花園等下再看,原來整點在鐘樓有鳴鐘表演;這個長型的鐘樓有17個大大小小的鐘,是15世紀伊凡三世爲慶祝皇子出生所建造(皇子就是驅逐蒙古人,統一俄羅斯的恐怖伊凡),11點整,就可以看到穿黑衣的修士登上8公尺高的鐘樓手腳並用的開始約5分鐘的表演,17個鐘看似發出來的都是單音,但是到修士手上就變成高高低低的節奏,神奇的很!


接著進到鐘樓邊,建於1594年呈現金色跟草綠色洋蔥頭的「基督變容大教堂」聽修士的無伴奏四部合唱,完美的合聲真是天籟!!這個教堂內部空間不大,壁畫也是17世紀名家的作品,出口邊的販賣部比教堂內部還大,我們也在此又敗了一組600盧布的套娃,老婆還發現了俄羅斯娃娃耳環,當然也毫不猶豫的打包帶走啦!


出了修道院,沿著圍牆走還可以眺望遠方位在卡門卡河邊、建於1364年的「祈禱修道院」,這是以前沙皇的冷宮,不得寵的妃子全部送到這邊來(恐怖伊凡就誕生在此),現在聽說是變成一個旅館,不過大部分台灣團都不會參觀這個地方,所以只能遠眺。


修道院對面則是小巧、銀色洋蔥頭的「聖母教堂」,聽說是給居民日常生活使用的,這幾天看的都是巨大且鮮豔的洋蔥頭,突然看到這個小巧秀氣的洋蔥頭,倒也別有風味;


旁邊還有一些傳統民宅,窗框跟屋簷都有美麗的木頭雕刻,走過去就像看一排藝術品一樣,呵呵!住在這種藝術品裡面,不知道會不會變的比較有氣質?


參觀完「救世主修道院」,巴士開回市中心的旅館停車,從旅館走到下個景點「克里姆林」大概只要10分鐘,路邊還有一些不知名的小教堂,沿路有人在寫生,還有出租馬匹讓你在林地漫步,真的是步調很慢的城市。「克里姆林」在俄文是城堡的意思,所以在俄羅斯古城裡都有自己的克里姆林;Suzdal的克里姆林在11世紀左右就已經略有雛型,算是這個城市發展的起源,幾乎在城裡的任何角落都可以但到這裡,現在長達1400公尺的木造圍牆雖然已經完全消失,還可以看到當初環繞高起來的小土堆;克里姆林裡面分兩大建築:教堂是一定要有的,這個是藍色金星洋蔥頭,看這個顏色就知道是拜聖母的「聖母昇天大教堂」,洋蔥頭跟白色的外牆已經斑駁,現在搭鷹架在整修中,所以也無法一睹內部有多金碧輝煌,不過還看的出來下半層的白牆顏色比較深,是13世紀初建時的遺跡,上半層則是16世紀重建;


另一個建築則是長型的主教宮,在17世紀是Suzdal的政教中心,不過在共產黨統治時代則變成托兒所。比較特殊的是「聖母昇天教堂」對面的鐘樓,時鐘上的數字是彼得大帝西化前所使用的俄文數字寫法,現在在俄羅斯是已經很少見的東西。


有包打聽的團員問到我們俄羅斯導遊的男朋友是山東人,難怪這位小姐不僅講話像大陸人,連舉止都像大陸人,有團員戲稱這次好像是來大陸觀光一樣,因為一路上都聽一個山東腔的人嘰嘰喳喳不停。

金環都算小城市,沒有中餐廳,中午還是吃典型四道菜的俄羅斯餐,這樣才好,不然跟團出國觀光到哪都是吃可能是阿六仔開的中餐館吃飯,既難吃又沒意思;中午這餐的羅宋湯是來到俄羅斯最好喝的一次,我也把剛剛在蘇茲達爾市集買的蜂蜜酒(寶特瓶)打開請同團的人喝,酒精濃度不高,有點薄荷味,冰冰甜甜的還不錯喝。



下午去Vladimir,跟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同名,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俄文名字,人口只有30萬,但卻是金環最大城,也是金環的主要工業城之一,也是俄羅斯的鐵路樞紐城市之一,透過接壤的西伯利亞鐵路,可以從這邊直通到中國北京。Vladimir是俄羅斯歷史上的第二個首都(第一個是現在烏克蘭的基輔),在蒙古人攻打俄羅斯時剛好是首都,它在西元1158年建城(昨天剛剛慶助建城849年),所以可看的東西也不少,這次主要是參觀在1992年被納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兩座建於12世紀的教堂-「聖母升天教堂」跟「聖狄米垂教堂」。

巴士在著名的「黃金門」旁邊停車,10分鐘讓大家照照相。這個黃金門位在主要街道-第三國際大街上,是12世紀進出這個城市唯一的城門,現在旁邊還可以看到土牆的遺址,出了黃金門,就是通往莫斯科的佛拉迪米爾古道,19世紀流放到西伯利亞的犯人也是從此往東行;黃金門旁邊還有一幢紅磚建築是20世紀初建的聖三一教堂,現在則變成當地的工藝品博物館,兩個建築一白一紅,照起相來視覺效果不錯。


「聖母升天教堂」跟它前面在19世紀增建的聖喬治教堂,是建在Vladimir的山丘上,算是當地的地標,過幾天要去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裡面也有一個聖母升天教堂就是以Vladimir這個聖母教堂為範本建造的。由於Vladimir在Suzdal公國時代是政經中心,因此這個教堂也在歷史上有舉足輕重的角色,現在要進入參觀還要買票而且有限制開放時間;這兩天參觀了不少教堂,可能是因為去年去過希臘天空之城-Meteola,看了不少東正教的壁畫,所以即使俄羅斯的教堂內部仍是彩繪遍布,但是這次並沒有太大的印象及感想。


白色的「聖狄米垂教堂」就在「聖母升天教堂」隔壁另一個較低的山丘上,建在12世紀末,以前是統治者家族專用的教堂,現在雖然沒開放,但看起來結構簡簡單單,外型方正樸素,外牆雕刻精細,非常值得細看。走到後面的台地還可看到「聖母升天教堂」的全景,是個照相的好地方。


今天整天溫度大概在10-12度還好,但到Vladimir開始下雨,風又轉大,雖然只有8-9度,感覺好像又降了幾度,傍晚下大雨,使得原本導遊還安排多看幾個額外景點的計劃泡湯,還好司機想到帶我們去逛超市,一方面不至於太早回到suzdal的飯店,一方面也讓大家補充糧食,這是個好意見,我可以順便比比看俄羅斯的物價,我家媽祖婆說我職業病又犯。真正的魚子醬一小盒要2000盧布,早早放棄;走到酒區,媽祖婆突然現身顯靈,Vodka也不用想要帶一瓶走了,最後把超市的羅宋湯包一掃而空,也買了一些俄國巧克力(後來才知道這個有娃娃標誌的就是我做功課時,一些來過俄羅斯的前輩說一定要買的紅色十月巧克力,不過味道是點不習慣,偏苦)。

一路上看到一個英文字「PECTOPAH」,還問外文強者-我家媽祖婆說怎麼餐廳到處都是這個店名,這種連鎖店也太多的吧!我家媽祖婆先是笑翻了,然後才說那是俄文的「餐廳」,昨晚在飯店的餐廳吃飯就有這個字(下面還有restaurant),呵呵呵!誰知道啊,飯店餐廳上面寫著Pectopah,下面寫Restaurant,看起來不是很像這家餐廳就叫「Pectopah」嗎?哎!繼去佛羅里達Key West的「7隻老鼠橋」之後,又有個東西可以讓我家媽祖婆取笑一輩子了!(註)。

回suzdal因為雨越下越大,原本想說回來要再去逛逛市集廣場的計劃也泡湯,這個純樸小鎮晚上店也沒開,也沒路燈,只好回房間開始把這兩天瘋狂採購的俄羅斯娃娃相關產品一字排開照相,順便看看手邊唯一的參考書-Mook(其實沒啥用)跟網路上找到的網誌比對地圖跟相片。晚上9點就睡著了,想想真厲害,出來玩不管幾點都能倒頭就睡,這樣到底是好還是壞??

註:去美國最南邊的Key West會經過一個「seven miles bridge」(阿諾的true lies救老婆/阿湯哥mission impossible III押犯人遇襲的場景),過橋後一個在海邊曬太陽的老太太跟我們說那橋的名字,我聽成「Seven Mice Bridge」,還跟我老婆說怎麼這橋這麼奇怪,叫「七隻老鼠橋」,從2000年被笑到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