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就是回莫斯科,然後坐夜車到聖彼得堡。早上行程很鬆,吃完早餐還有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等上車,就趕緊拉著我家媽祖婆到附近的商店區逛一逛,呵呵!講是講商店區,不過也沒多大,就是飯店對面的紅場跟市集迴廊而已。





沿著馬路逛一圈,意外發現飯店旁偏就是當地的無名英雄紀念碑,多看了一個景點;清晨的人不多(人口可能本來就不多),店開的也不多,紅場的攤位也還沒擺,有些婦人就提著乳製品跟果菜就在路邊賣起來,生活步調真的很慢,一眼望去的天際線不是高高低低各種顏色的洋蔥頭就是鐘樓,真是個美麗的地方,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這邊年輕人不多,早上逛一圈就看到幾個不輸打網球的Savapova這種等級的俄羅斯辣妹,哈哈!蘇茲達爾真是個好地方,景色美人也美!





從Suzdal回莫斯科要4個小時(當然還是不塞車的情況下),也沒有高速公路,所以中途會停到路邊休息站上廁所(要付費),這個休息站其實很簡單,就一排商店然後有賣點吃喝點心跟一些日用品,我這個愛吃鬼看老俄在吃一些甜點喝飲料,興趣又來,不過擔心中途要上廁所一直沒下手,直到老婆喊冷(攝氏10度),才趕快去外帶飲料,結果菜單上都是俄文,有看沒有懂,結果只好又請俄羅斯導遊出馬搞定花了5塊盧布買了一杯甜死人不償命的茶跟一個甜甜圈,味道是不錯。這邊的茶聽起來發音也像國語的「茶」,跟已前去埃及的茶發音也接近,難道這些比較有文明的古國都是受中華文化影響嗎?哈哈哈!

回到莫斯科這種大都市,一定是吃中式餐點,唉!尤其在這種地方,中餐館應該都是阿六仔開的,口味也不用要求了!來俄羅斯的第一道中餐用碗公吃,菜量是不少,不過菜的品質與口味就沒什麼好講,就當是吃了要填飽肚子活命而已。不過來俄羅斯幾天,最大的心得是,到餐廳不想吃也無所謂,但是到餐廳一定要去上廁所,因為是「免費」。





回到莫斯科的第一印象就是堵車,10線道也是塞的一塌糊塗,原因是很多路都沒劃車道線,加上停車隨便停(大家都停直的,就是有人停斜的或橫的,還有併排停,反正地上沒畫線),真是堵到爆,我看喔!這個地方大概10年後再來情況還是一樣,不過堵車歸堵車,因為車行速度慢,也讓我們對莫斯科這個城市做了一個sightseeing,身為電影迷的我還看到「神鬼認證」第二集中麥特戴蒙初抵莫斯科叫計程車的「基輔火車站」,可惜還隔一條街又在車上,來不及拍照朝聖一下。

在莫斯科的首個景點是勝利公園,是慶祝二戰勝利50年在1995年落成起用的。聽說莫斯科什麼都大,這個公園就是一個證明,長方型的公園佔地135公頃,大到有點誇張,廣場長度大概比台北中正廟廣場長兩倍;廣場盡頭是高141.8公尺高的紀念碑,代表俄國參加二戰1418天,頂端是勝利女神雕像,底座則是勇士屠蛇的雕像(俄羅斯的雕像常用蛇來比喻敵人),紀念碑後面的白色大理石弧形建築則是各前加盟共和國捐贈建成的「衛國戰爭紀念公園」,裡面放一些退役武器,不過時間有限,我只有跑去匆匆瞄一眼就走。



紀念碑面對的是400公尺長的廣場,廣場兩側有噴泉跟雕塑,非常壯觀;旁邊還有小巧的白牆金頂「聖喬治教堂」,是以莫斯科的守護者還命名。廣場另一頭除了有一個用花排成「Moskva」的花台之外,隔一條大馬路的底端則是個凱旋門跟這邊紀念碑遙遙相望,這個凱旋門是紀念1812戰勝拿破崙入侵而建;不過距離太遠,我們只能遠遠拍張到此一遊的相片就上車往其他景點。值得一題的是我行前上網看這個「勝利公園」有個地鐵站是全世界最深的地鐵站,聽說從地面搭電扶梯到地鐵站就要三分鐘,只是導遊都沒提,我也忘記問,就還是帶著移問回到台北。





接下來因為小堵一下車,花了快一小時來到列寧山丘遠眺莫斯科市區,其實看的不是很清楚,只有幾棟史達林式建築看的比較清楚,山丘上倒是有一排賣紀念品的攤販,我們在這邊買了一個聖巴索教堂外觀的音樂盒,旋轉教堂底座就會發出音樂,上面還有俄文寫著「莫斯科」,價格是無從比較,不過殺了價,買賣雙方都開心就好。



列寧山丘對面隔著一條大馬路就可以看到莫斯科大學的主樓,不過這面是背面,這樓也是莫斯科的7大史達林式建築之一。基本上旅行團是都不會進大學參觀,所以大家上車後開到主樓正面給大家照照相就走了。基本上,我是覺得這個點其實可排可不排,如果是要看附近的少女修道院(好像我們行程有提到要參觀,但是沒去)或是要看馬戲團表演,再順路過來可能會比較好,不然特地拉個快一小時車過來然後看不到20分鐘實在是有點不合經濟效益。





結束完莫大行程之後,接下來是我來俄羅斯最想來的地方-紅場,其實紅場只是廣場的意思,各城市都會有它們自己地方的紅場,所以重大集會跟慶典都在那邊舉辦。



莫斯科的紅場從東邊的國家歷史博物館、





南邊的GUM國營百貨、西邊的聖巴索教堂連到北邊的克里姆林圍牆剛好是一個長方型的廣場,列寧的墓也在紅場上,



四方剛好都是造型不同而且很有特色的建築,站在紅場往哪個角度拍都很美。不過因為這次來剛好碰上莫斯科建城860年,所以整個紅場圍起來搭看台(圍到聖巴索教堂前面),不僅不能在紅場走動,連要拍紅場跟聖巴索教堂的壯觀景色都受影響。



所以就走進號稱全球最大的百貨公司-GUM逛一逛從另一邊Block出來,GUM真的夠大,寬度佔了紅場一半,深度也夠,逛起來很舒服。







另一頭出來就可以看到我此行的最大目的-親眼看到莫斯科著名的洋蔥頭地標「聖巴索教堂」;這是1561年伊凡四世慶祝打敗蒙古大軍所建的,傳說建好之後恐佈伊凡把從義大利請來設計師眼睛弄瞎,免得他以後再建類似或更美的教堂,名字則是以莫斯科當地的一個聖者命名,沒進去裡面,不過光在外面繞一圈近距離觀賞建築我就已經心滿意足!









今天遊紅場讓我很不爽旅行社,這種圍紅場的狀況也不可能是沒公告就突然圍起來,鳳凰難道事先都不知道最近會有這種情況嗎?如果知道而沒在行前說明會先說,這樣是不誠實;如果不知道有這情況,那表示鳳凰跟這邊的行程負責單位根本連繫不足,只想可以出團賺錢就好,這樣還敢號稱是台灣兩家專業俄羅斯行程的旅行社之一嗎?特地來一趟莫斯科,只能在紅場邊邊看一看,原本期待在廣闊的紅場拍聖巴索教堂都受影響,想到這個就一肚子火。

晚上行程本來是要看馬戲團,不過這個月兩個團休息,鳳凰就安排到後幾天回莫斯科要住的宇宙大飯店看歌舞秀。開始演的是一些聖經相關故事,後面就是一些現代的歌舞表演,但是我實在不喜歡看歌舞表演(叫我去聽古典音樂會可能比較有興趣),在提不起興趣的情況下,看沒多久就呼呼大睡了。這個秀憑良心講是不錯,歌舞也都有一定水準,不過我是覺得鳳凰還是很不老實,明明這個月就沒馬戲團表演,從在台灣的行前說明會到今天下午參觀莫大都還在說看馬戲團,到底是鳳凰有沒有俄羅斯行程主控權,是因為沒有主控權所以不敢說或是無法提意見嗎?

看完歌舞秀就到莫斯科的列寧格勒火車站搭紅箭號夜臥火車往聖彼得堡。莫斯科一共有9個火車站,車站的名字就是用該路線終點的城市命名,比方我們要到聖彼得堡就到列寧格勒火車站(舊名),電影「神鬼認證」男主角麥特戴蒙第二集從歐洲坐火車到莫斯科的是基輔車站,所以這種命名其實挺不錯,要到其他大城市很難走錯車站。



紅箭號在俄羅斯算是高檔的火車,有4人跟2人的房間,台灣團幾乎都是坐2人房,房間之間可互通,一節車廂有8個房間,跟前年去埃及的夜臥火車一樣,內部沒有廁所,內部設備比埃及的好一點,不過埃及的內部還有一個小洗手台可以用毛巾擦身體,車廂前後都有廁所(紅箭號只有車先前面有一個)。







坐臥舖火車的設備當然不像住飯店一樣舒適,不要說洗澡,可能連用毛巾擦澡都不可求,很多人覺得坐臥舖火車會很累,搖搖晃晃可能會睡不安穩,火車行駛也可能會很吵,但是如果去幅員遼闊的國家玩,在有限的時間裡花個7-8小時拉車,可能一天就浪費在拉車上,利用臥舖火車晚上邊走邊睡,到目的地白天馬上可以繼續行程,整整多出一天的旅行時間,我覺得倒是一個不錯的旅行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