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到朋友家看到他家在放「珍珠港」DVD(麥克海灣Micheal Bay導演的那部),在現在來說應該算是有點歷史的片子(2001)。麥可海灣是出了名的大美國主義信徒,是拍MV出身的導演,所以他的片子強調節奏要快、影音效果要強、場面要大,而宣揚「亞美利加國是全世界最強的國家」更是他拍片的重點(代表作:絕地戰警Bad Boys I/II、絕地任務The Rock、變形金剛、世界末日Armageddon,都會讓人感覺美國真強大,沒有美國,世界就變黑暗了),所以這片當然也一樣,拍片時號稱不用特效,採用傳統的真槍實彈來製造震憾效果,由於2001年我才剛從美國回來沒多久,對電視上播的拍攝過程印象很深刻。不過這片評價是毀譽參半,但是聽說全球票房還可以,算是有保住他的名聲。

不過,不管劇情多悽美或感人、演員多俊男美女、導演多有名,這部片子我從以前看到預告到現在都還是認為完全沒有看的必要,是一部大爛片。原因就是1941年的日本零戰去珍珠港轟炸1970年前後才水服役的Knox級(台灣現役的濟陽級巡防艦)跟Spruance級(台灣現役的紀德級驅逐艦是其改良後防空型),這種畫面實在是令我抓狂!雖然說看電影只是娛樂,不要太計較,不過這種張飛打岳飛,朝代完全弄錯的事發生在全球發行的好萊塢大片上,我實在不知道拍片的跟發行的電影公司怎麼會做這種事;我小時候也有看過「碧血長天The Final Countdown(1980)」、「消失的1943」(1984:The Philadelphia Experiment)這類科幻片,演的是尼米茲號遇到颱風跑到偷襲珍珠港前夕或謠傳的費城實驗這類幻想的東西,但這是科幻片,高興怎麼編怎麼演都可以!「珍珠港」是一個歷史事件,既然要拍就要考據一點,還原歷史,畫面上拍的轟炸珍珠港裡面停泊的都是現代軍艦,還隱約可以看到飛彈發射架,轉個畫面就是變成船上二次大戰用的40快砲對空射擊,這種隨便的態度根本就是不尊重觀眾的行為,這跟日本篡改教科書有什麼差別!所以這部電影根本就是大爛片,不值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