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尼亞第一集上映時是還在魔戒熱之時,反正老婆家開電影院,不用錢就去看了,雖然是奇幻電影,但是看起來比較像是給小孩子看的;整個電影流暢度跟特效相較於相較於「魔戒」或「哈利波特」是遜色的,而「魔戒」或「哈利波特」搭配有老牌演員精彩的演出,而納尼亞幾個小孩主角演技不優,也平白浪費一個得到奧斯卡獎的蒂坦絲雲頓(白女巫)。原本第二集賈思潘王子實在興趣缺缺,不過老婆想看,身為一個好老公當然還是陪她去殺殺時間囉(呵呵!反正看這不用腦子!)

納尼亞講白了就是個基督教故事,獅王Aslan擺明了就是耶穌的象徵,是納尼亞王國的建立者(天父),而第一集中死後復活不正是耶穌的寫照嗎?在這集之中,因為小妹Lucy的虔誠使她在遠遠對對岸就看到Aslan,其他人因為信仰不堅定所以看不到Aslan;而這集剛開始納尼亞的殘眾躲到森林裡,失去信心和信仰,所以Aslan也一直沒出現,演到後面,大家開始把對彼得國王跟賈思潘的信任轉變成for Aslan,有了信仰,神就出現了,表示上帝不是隨便就會恩寵你,要誠心誠意的相信,上帝就會降福給你,所以….納尼亞大軍就贏了!

老實講,像納尼亞傳奇這種有隱涵基督教義的電影(作者C.S.Lewis本身就是個神學家,在我用了二十年的校園週曆上常看到他的話),由我一個非教徒而且沒看過原著的人來講評語是有點褻瀆的,因為我對基督教義完全沒有研究。不過,電影不就那回事嗎!不用太嚴肅!這集4個小朋友主角的演技都進步不少,反而是賈思潘王子的演技最差,而這集場景雖然大部份還是在紐西蘭拍,但這次的大山大水看起來也舒服的多,所以我對這集的評價是高於第一集的,雖然這集還是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地方。

平心而論,或許是近幾年的「哈利波特系列」或「魔戒三部曲」拍的不錯造成的壓力,讓與「魔戒」在同年代齊名的奇幻小說「納尼亞」拍成電影反而有點畫虎不成的感覺。在這部片子中常常可見到別的電影的影子:看起來很像是「魔戒」的人與半獸人戰鬥場景、樹人出動攻打反派,跟「哈利波特」一樣進奇幻世界的火車站,「亞歷山大帝」的戰鬥方陣,類似「史瑞克」裡面貓劍客的那隻老鼠劍客,還有最後「媽媽回來了」(The Mummy Returns)裡面印和闐變成的水怪,都有拾人牙穗的感覺,更別提出現港片「倩女幽魂」的姥姥施妖法也出現在這片(最後樹人復活,用根去幫忙納尼亞軍隊,把敵人將軍綁起來甩)。講到這,還有一件事不得不提,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這片的編劇跟導演都是周星馳的影迷,最後納尼亞打敗坦摩人類大軍是用什麼呢?答案是「獅吼功」,原來「功夫」裡面的獅吼功不止打敗了殺手榜上排名前兩名的「火雲邪神」跟「天地雙殘」,也幫助納尼亞人打敗摩坦人,顯見這「獅吼功」果然是天下第一,打敗中西古今各大高手,比兵器譜上排第一的唐伯虎「唐家霸王槍」還高竿多了!

PS:這兩天才發現,原來納尼亞系列跟史瑞克系列是同一個導演拍的,呵呵!要不要來拍一個「納尼亞之鼠劍客vs史瑞克之貓劍客」的電影,這應該會賣吧!迪士尼要不要考慮一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