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雨勢不小,遠處的莫斯科電視塔有三分之一在雲層裡,原本早上想趁集合前的空檔去飯店對面,看太空紀念碑跟全民經濟成就館的計畫只好放棄,只好從9樓房間往外照照相。




這個Cosmos飯店的外觀看起來很豪華,有點Vegas那種大飯店的味道,不過房間設備就實在不敢恭維,翻個身床就「ㄍ一 ㄍㄨㄞ ㄍ一 ㄍㄨㄞ」的響,馬桶的按鈕還是木製的,門鎖邊的木條也破掉,不過聽說房價還不便宜,淡季一晚就要2000盧布,出發前挑行程發現台灣不管哪家旅行社的團都住這,阿六仔的團也不少(裡面的賭場也聽說有專門替阿六仔服務的),這個飯店在莫斯科北邊,其實離市中心有一大段,既然說房價很貴,搞不懂為啥一定要住這,唯一的可能是這邊一樓要上電梯的地方門禁比較嚴,要有房卡才可以上樓,旅行社「感覺上」比較安全吧!

早上行程是參觀克里姆林宮,雨還是一直下,天空暗暗的,這樣照相的背景很難看,特地來一趟,結果照相效果不好,也是蠻遺憾的。原本期待可以從三聖塔的主入口進去,

但是因為排隊的人太多,所以導遊就帶大家穿過亞歷山大花園,



從最旁邊的波洛維特斯卡亞塔進去比較不用排隊,讓我有點失望。


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自15世紀以來就是俄羅斯的政教中心,即使彼得大帝在18世紀遷都到聖彼得堡,但沙皇的加冕典禮仍要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舉行,地位仍然崇高,也因為如此,在俄羅斯那麼多的克里姆林之中,只有莫斯科的克里姆林才可以用大寫的「K」開頭(Kremlin),其他地方的克里姆林只能用小寫「k」。在各代沙皇陸續增建建築之後,克里姆林宮目前佔地達27.5公頃,有20座塔樓及2235公尺長的城牆圍繞,是莫斯科的地標,在1990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克里姆林宮其實是一個建築群,若正常的從像白色奶油蛋糕庫塔菲亞塔接受檢查進三聖塔入口後,



右手邊有一棟玻璃帷幕的現代建築,是1961年赫魯雪夫建的可容納6000人的議會宮(人民大會堂),是克里姆林宮裡面最年輕也是唯一一棟20世紀蓋的現代建築,現在拿來當音樂廳及劇院使用,我覺得這是相當破壞克宮美感的一個建築,不過赫魯雪夫是個大老粗,幹這種事也不奇怪。


音樂廳對面是軍械館,現在是克宮警衛部隊的基地,導遊有叫我們不要對那邊拍照,免得無謂的麻煩。

沿著馬路再往前直走看到一棟米黃色的大樓就是現在的俄羅斯總統府,當然也是戒備森嚴,只能在人行道遠遠照相,跨到馬路上就會被吹哨。之前有個傳說是總統在府內,總統府頂的旗桿就會升國旗(以為是白金漢宮嗎?),這次問了導遊,結論當然是這個是以訛傳訛,國旗每天都要升旗,跟總統在不在沒關係;呵呵!導遊還說我就知道你們會問這個,每次帶團都有人會問這個問題!


沿馬路往右走,就可以看到聞名的「砲王」跟「鐘王」,先到的砲王是16世紀建造,重達40噸,口徑比我的頭還大,但是因為設計不良,所以從頭到尾都只是展示品;砲架則是19世紀為砲王特製,上面有個獅頭浮雕,有藝術價值。


「鐘王」則是號稱世界最大的鐘,在18世紀初花了5年建好,重量超過200噸,要放在後面的「伊凡大鐘樓」上,但造好之後碰上克宮大火,結果救火的水不小心澆在還在高溫的大鐘上使得大鐘破裂,又變成展示品,現在12噸重的碎片也放在旁邊一起展示。


「鐘王」後面白色的「伊凡大鐘樓」就是在教堂廣場邊,






逆時鐘環繞著教堂廣場的還有15世紀就蓋好,號稱俄羅斯最重要教堂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沙皇在此教堂進行加冕,內部還留有15世紀的壁畫跟「恐怖伊凡」寶座,裡面不准照相,抓到聽說罰好幾萬盧布;




旁邊有個小的「聖母解袍教堂」供莫斯科大主教禱告用;再過來是不對外開放的「特列姆宮」,特色是有11個用紅綠馬賽克拼花的金色洋蔥頭;


下一個「多稜宮」是因為牆上有許多稜型裝飾,這是克宮最老的一面牆;


隔個走道就是皇室專屬做各種婚喪喜慶用的「聖母領報大教堂」,


對面則是自14世紀起就安放皇室跟貴族棺木的「大天使教堂」。





每個教堂都是很有歷史及特色,但是此行已經看過太多教堂,已經有點麻痺了,今天就純粹走馬看花而已。


再沿著領報教堂旁往波洛維特斯卡亞塔出口方向走下去,就是綠色屋頂、黃白相間牆面的克里姆林大宮殿,這是克宮塔比較新的建築,19世紀中葉才建好,原本是給皇室從聖彼得堡回到莫斯科有地方可住,現在拿來做為接待外賓用,我覺得這建築從克宮圍牆外看是最美的一棟。


再往下走靠近波塔門邊與大宮殿相連的則是兵庫館,這是克宮裡面的博物館,收藏品包括皇室的珠寶、兵器、餐具、馬車等各種用品,還有各國送給沙皇的禮物,區域涵蓋5大洲,聽書莫斯科館藏最豐富的博物館,展示廳不能照相,不過絕對值得一來。

下午是地鐵站參觀,這次參觀5個,從普錫金地鐵站出發,


行前領隊導遊一直嚇大家說莫斯科的地鐵站很可怕,會有光頭黨所以很危險,領隊又一臉緊張樣,搞的大家像逃難趕趕趕,就跟著導遊急走,連站名也不太說,我有在記也只記得兩個,其他的是回來自己上網找。導遊要大家要全體都進一個車廂,做不下就全團等下班車,萬一坐過站就到下一站下車等她來找。

人家講莫斯科地鐵是地下宮殿一點都沒錯,下電梯之後的走廊又大又寬,兩邊牆壁或天花板上都有各種裝潢,在通過兩邊牆壁的拱門到達月台,大一點的站還可四通八達好幾個出口。


莫斯科的地鐵從1935年開通,現在共有12條路線176個站,每天有900萬人次搭乘,大概是台北捷運每天載客量的8倍;要找地鐵站就看到一個紅色的大「M」就是了,莫斯科地鐵的「紅色M」、聖彼得堡地鐵的「藍色M」及麥當勞的「黃色M」就是俄羅斯最注名的「3M」。






這次從「普錫金」站出發,經過「列寧」站、「新鎮」站(Novoslobodskaya)、「共青團」站(Komsomolskaya)、「基輔」站(Kievskaya),最後從靠近阿爾巴特藝術街的「Smolenskaya站」出來,


中間這三個站都是名站,1952年建的共青團站最著名的就是挑高弧形天花板上面整排的大吊燈;






1954年建的基輔站是三條地鐵的轉運點,算是大站,牆壁兩旁的馬賽克壁畫都是描寫烏克蘭地區的風俗及歷史;







1952年建的新鎮站最有名的則是兩邊牆上來自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拉脫維亞首都里加的32幅落地玻璃彩拼,看起來像看萬花筒,是我覺得此行最美的一站。






今天最後一個行程是去阿爾巴特藝術街自由活動90分鐘,這條街在19世紀是不少文人墨客跟藝術家聚集之地,所以俄國詩人普錫金紀念館也在這,共產時代這邊落沒,90年代莫斯科市政府才又將這條街改成步行區,而且做一些建築的修復,阿爾巴特街才又重新恢復生機,變成觀光客必來之地。不過不知是不是今天雨勢一直不小,所以街頭藝術家都沒出來,整條街感覺頗冷清。我跟老婆決定把盧布花光光,所以沿路到兩旁紀念品店血拼,不過看來看去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也沒特別想買的,最後就買了一堆紀念T-shirt,反正回台灣還可以穿。


一路血拼到沒時間到這條街最著名的景點-麥當勞的免費廁所一遊,老婆有去,出來是對裡面的乾淨程度讚譽有加,呵呵!不過就是照麥當勞SOP清理的廁所,台北跟莫斯科麥當勞的SOP難道會不一樣?是這趟碰到太多比較不乾淨的廁所所以降低標準嗎?


晚餐在飯店附近的中餐廳吃,聽說搭地鐵只要5站,結果堵了一個小時的車才過兩站,領隊跟導遊當機立斷要大家下車改坐地鐵(不分段,17盧布),出站(回來查叫植物園站)就是在太空紀念碑下面,宇宙飯店就在對面,結果餐廳就在全民經濟成就館裡面的公園內,呵呵呵!也算誤打誤撞來到此一遊過了,雖然沒有全部進去繞一圈(聽說也要一兩個小時,不過絕對值得進來一遊,比好多景點還精采);從飯店看成就館距離很近,但實際走也有一段,所以又被媽祖婆唸還好早上沒來,不然又下雨又趕又bla-bla的,最後還被補上一句「神經病」!




回到飯店才9點,想去看看艷舞,不過老婆似乎已經打定主意,只想在飯店裡面的商店血拼把錢花光,不想做別的事,所以看table show的念頭只好殘念。不過錢實在花不光,好東西不多,看中的又太貴買不下手,所以只好又換回美金。明天一早就要出發到機場,老婆大人喊累,只好回去泡泡澡,把行李收好,準備明天回台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