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看兩部片子:金凱瑞演的「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2001年)跟喬治克隆尼導的「晚安,祝你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2005年),這兩部都是講50年代美國麥卡錫主義盛行那個時候的東西。「忘了我是誰」年代比較久,找了一陣子,最後終於在公司附近小型連鎖的DVD出租店找到這片,如獲至寶的趕快借回家!

這片子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剛入行的年輕編劇彼得艾波頓所寫的第一部作品在好萊塢受到相關的矚目,但正當準備鴻圖大展時,卻因當時麥卡錫主義的盛行而被指稱其支持左派組織及不愛國(跟前幾年台灣很像啊!),他不僅因此丟了工作,明星女友也離他而去,一夕之間變成電影圈的洪水猛獸。在他失意開車散心時卻碰到意外車禍墜河,失憶的艾波頓被河水沖到一個寧靜小鎮-羅森,卻因為長的像而被誤認為電影院老闆的兒子-路克而引起轟動,因為當地的年輕人多在二戰中陣亡,全鎮死氣沉沉。假路克的出現振奮了當地的人心,老闆也決定讓他的Majestic戲院重新開張,而假路克也被當地人的溫暖而感動,振奮起精神協助戲院重新經營(中間當然穿插愛情故事啦!)。不過當他慢慢恢復記憶之後,也面臨到他自己的身份認同問題,而國會反美調查委員會查到羅森小鎮來,要求他出庭應訊,而愛國的羅森居民發現他支持左派之後又跟他劃清界線;雖然如此,在開庭轉播時羅森居民仍把他當自己的子弟在關心,而艾波頓在國會的證辭也是本部電影的高潮之一(台灣的政客應該都要去看這段!),結局,當然是好的啦!自己去看吧!

這片子的導演是「刺激1995」跟「綠色奇蹟」這兩部佳片的導演,說故事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金凱瑞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帥哥,但是就僅只於一個會擠眉弄眼的帥哥,但在這部片子,金凱瑞拋棄已往的搞笑,很認真的演出這個角色,尤其在他發現他不是路克的時候那種欲言又止的演出,真的演的好,難怪有影評說「這部片子是金凱瑞從影以來最令人動容的演出」,我非常贊同,這部片子真的是因為他的優異表演而增色。演他爸爸的奧斯卡得主-馬丁藍道也展現了老演員的功力,一幕看到以為已經戰死的兒子重現眼前,情緒久久不能自己的畫面另人動容,而他要臨終前知道金凱瑞應該不是他兒子的那種表情演出,不用說台詞也讓人感動萬分,這部片子真的可以看出老演員畫龍點睛的功力,如果沒有老先生的演出,這部片子恐怕不會那麼令人感動!

至於這部片子的配樂也是一流,由葛萊美獎得主、電影配樂大師Mark Ihsam負責,挑的配樂除了有終極警探3的「When Johnny Comes Marching Home」外,還有典型戰後流行的Swing(搖擺樂)及Nat King Cole、Chet Baker等這些著名爵士樂手的曲子,而「黑管聖手」Acer Bilk勇奪英美排行榜雙冠的代表作「Stranger on the shore(岸邊的陌生人)」(也暗示被當成陌生人的男主角在河邊被救起),在舞會中響起,那真是個溫馨的畫面。可惜原聲帶在台灣已經絕版了(我表妹在$onyBMG當經理,替我查全台通路一張都沒有),還好可以從Foxy抓到一些配樂解解饞。

這幾年已經很少可以看到令人感動不已的電影,「忘了我是誰」是會讓我會想一看再看的片子,編、導、演三方的功力都強,場景跟配樂會讓人彷彿置身在那個時代融入電影情境中,劇情也易懂不艱澀,絕對值得一看,是強烈建議一定要租來看的片子,感情豐富的要準備一些衛生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