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是搭華航包機從旭川進,班機是清晨5點起飛,沒錯!A.M. 5:00!


要提前兩個小時到機場,所以半夜兩點半就要在公司集合搭遊覽車到機場(呵呵呵!高階主管當然福利好囉!我就沾光了!),前一天晚上管它北京奧運開幕多好看,還是睡覺要緊啦!

很久沒玩過這種半夜要到機場坐飛機的(2006年到希臘是有半夜在曼谷轉機過,2005年到埃及那次是半夜一點到達開羅機場),所以在車上跟機上就狂睡,第一次覺得坐短程坐的這麼累,睡的腰酸背痛脖子快斷掉,感覺坐好久的飛機才到旭川。

旭川是個國內線機場,通關櫃台本來就少,加上現在入境日本雖然免簽證,但是要蓋指紋跟照相,通關速度很慢。領好行李出關,我家美眉馬上就被各式各樣的自動販賣機吸引,不過日本的販賣機真的是user friendly,很多體貼使用者的小設計都在這邊可以看到,例如這台下面的12個按鍵就是讓沒辦法按第一層12個鍵的人使用。


旭川聽說是北海道第二大城,人口才120萬人,感覺是個步調很慢的城市。導遊先到市郊的超市買水給大家,順便推薦水蜜桃是當季水果一定要買來吃。意外發現有各式各樣的Hi-Chew,把台灣沒有的集合照張相,不過就是沒看到北海道限定的哈密瓜口味。


中餐是到lavender hill吃陶板鍋定食,鍋的海鮮很新鮮。右邊的冷烏龍麵超好吃,左邊的醬說是這邊有名的胡麻醬,吃起來就很像饒河街蚵仔煎的醬啊!中間小菜白色的墨魚醃漬物很好吃。


吃完在北海道的第一餐後要再開半小時到著名的旭川動物園。


旭川動物園是日本最北的一個動物園,面積不大,導遊說如果只走馬看花走一圈大概只要半小時,但卻是號稱日本「最有活力」的動物園。

鎮園之寶是北極熊,


其實如果光看北極熊也不稀罕,重點是園方設計了一個觀景窗突出在熊的生活區中,


萬一運氣好,你就可以在抬頭進觀景窗時剛好看到北極熊從你頭上跨過去,所以大家寧願在大熱天大排長龍等個10幾20分去碰碰運氣看會不會有難得的體驗。

不過在外面看是很滑稽,可以同時看到熊跟窗裡的人兩種動物!窗裡的人也被當動物看,呵呵呵!大概是窗裡面的人想都沒想過的吧!


第二個人氣展場是企鵝館,利用水中隧道可以清楚的看到企鵝在水中行動的各種姿態,引起不少人的讚歎之聲!




第三個要排長龍的是海獅館,園方利用一個有放大效果的巨大玻璃管連接上下半部的水族箱,使海獅要往下遊必須經過玻璃管,遊客就可以很清楚且近距離的看到海獅,這也是引起不少驚呼的創意之作。


而狼森林也是有觀景窗,一樣也是可以看到人跟狼兩種動物。


貍貓也是引起驚呼的動物,園方巧妙的利用路旁兩邊的樹搭一個吊橋可以讓貍貓可以在人行的上方優閒遊走,每次都殺死一堆底片。


其他當然還有不少動物,就不一一細說。不過我覺得旭川動物園很用心的用一些簡單的設計讓人可以跟動物有近距離接觸及互動,使得從瀕臨破產到現在變成日本人氣僅次於東京上野動物園的一個動物園,這是台灣的動物園可以學習的經驗(好像只剩台北木柵跟高雄壽山兩個),這才是出國考察應該要看的東西。另外,在旭川動物園裡面可以看到草坪上有很多全家人來野餐,也有親水的環境可以讓小朋友玩,感覺有點是旭川市民的大公園這種理念,當地人有認同感,再加上園方的創意跟用心,事業自然經營的起來。


身為一個愛吃鬼,口袋裡面準備一些錢來買當地特產也是很正常的(有看過周星馳的少林足球大概知道我在說什麼)。來旭山動物園聽說一定要買這種動物園限定的企鵝蛋來吃,4顆840日圓,


吃起來像奶酪(加焦糖漿就變世界無敵好吃)!晚上聽我同事說苗栗的飛牛牧場現在也有賣這種東西。吃法是這樣:


參觀完動物園就要開70分鐘到層雲峽,層雲峽是在大雪山國家公園裡面,所以溫度比較低,今天大概17度C,還好我們有帶外套。冬天這裡有冰雕節,夏天來這邊就是看兩道瀑布-銀河瀑布跟流星瀑布,兩道瀑步相隔不遠,沿石狩川的步道大概走5 分鐘就可以看到兩邊的瀑布,往後山走約10分鐘還有一個叫雙瀑台的小觀景台可以同時看到兩道瀑布。


兩道瀑布分別有別稱叫男瀑(流星)及女瀑(銀河),結果小的這道叫男瀑,因為水勢比較大,


高的這道因為彎來彎去,婀娜多姿,而且水勢比較秀氣,所以叫女瀑。這是什麼跟什麼,大家都完全猜錯。


晚上住的層雲峽觀光飯店lobby在5樓(地面層),24小時都開放的湯屋在2樓,餐廳在3樓,吃的是包肥餐,海鮮也是新鮮,吃握壽司跟花枝沙西米吃的很爽,


房間是和式,服務人員會趁房客去吃飯時把床舖鋪好,




浴室很簡陋,不過聽說北海道的溫泉飯店都這樣,就是泡湯時就都洗乾淨再去泡,房間的只是提供簡單清洗用而已。


湯屋分室內跟戶外,每天早晚會男女浴場會對調,導遊再三交代不要走錯,免得走進去之後自己尖叫,呵呵呵!我萬一走錯,我哪會尖叫,我只會暗爽而已!所以明天早上如果還要再泡湯,要睡醒腦子清楚才行啊!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