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講,「神鬼傳奇3」看完我是非常失望的,整個電影一言以敝之就是「好萊塢的老外演中國電影給老外看」!



這集就只是把場景從前兩集的埃及搬到中國,其他情節沒什麼變,一樣是反派的墳墓附近都有一個反派的雕像。燈籠、舊瓦屋、爆竹、古老的街道跟招牌,外加一個老外唯二知道的中國城市之一-上海,老外對中國文化僅有的認知在這片全部都出現了。乍看這部片子好像似曾相識,因為「Mission Impossible III」、「古墓奇兵II」、「驚奇4超人之銀色衝浪手」這些有演到跟中國及上海扯上關係的,場景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

這個片子真要抓地雷,真的抓不完。光就劇情安排來說,想要講大故事,結構卻很鬆散,要強調家庭價值,看起來卻矯情(尤其最後飛沙出現巫師跟明將軍的臉孔)。前段介紹O’Conner夫妻退休生活就舖陳了一大段時間,導致後面的兵馬俑大戰死人骨頭就草草結束;在喜馬拉雅山招喚雪人那段也很唐突,沒頭沒腦的來無影去無蹤,感覺是為編劇而編。梁施洛的出現讓人眼睛一亮,英文腔調也不錯聽,但是聽說是配音的,在雪山上對艾立克的激動表態則是相當突兀,是因為活了兩千年很哈男人所以變花癡嗎?黃秋生演的將軍在雪山上爆炸死不了、雪崩死不了,結果隨隨便便就被水車碾死;孟廣美更慘,演的那個臉上有刀疤卻看不出狠勁的副官,也是莫名其妙就賠黃秋生一起被碾死,鏡頭雖然比之前跟李察基爾合演的「紅色角落」多,不過在「紅色角落」裡面沒穿衣服還是比較迷人啊!

就劇情合理性來說,先不管明將軍跟女巫師是不是像「九品芝麻官」裡面常威講的「哪有那麼準,那晚X了她就有了」;龍皇帝變陶俑的姿勢明顯的就跟挖出來的姿勢不同,復活之後打破陶臉的姿勢又跟挖出來不同(手在上面)?保安!保安!可以這樣讓人姿勢換了又換、換了又換嗎?

在死人軍跟兵馬俑兩邊擺陣對抗的時候,龍皇帝下令發箭雨射死人軍(看起來很眼熟嗎?李連杰在張藝謀的「英雄」是刺秦王在宮殿前被箭雨射死,現在是演秦王射死人),死人軍被射倒之後不是又爬起來把頭拿起來、箭拔掉,繼續作戰,明顯就是打不死,竟然還打不贏一打就碎的兵馬俑?另外李連杰的龍皇帝武功高強,又有變來變去變變變,最後只因為Rick講了一句「Fight like a man」就跟人徒手對打,快輸了還是很君子不變怪獸,最後又被老外的頭槌打敗,唉!李連杰你在「致命武器4」不是就是因為輸給Mel Gibson的這招頭槌才慘死,怎麼這次還學不乖呢?

更不用說考據了,東方龍的樣子這麼多,但是中國的龍皇帝變身之後竟然會變成西洋的三頭龍,ㄟ!現在是在看「哈利波特」的三巫鬥法那一集嗎?另外電影的年代設定1947年,保皇軍去香格里拉搭的C-119運輸機(台灣在外島當過兵的應該很熟悉這架暱稱老母機的飛機)在1947年11月才試飛,1955年才量產,國軍是在1958年才接收這型飛機,1947年中國境內的保皇軍就有這種飛機,真是見鬼了!

另外這部續集的老梗也不少,上一集是媽媽死掉,後來又復活,所以片名取的是「媽媽回來了」,這一集爸爸又來復活一次,完全沒有新鮮感;而死人骨頭跟兵馬俑大戰也跟第二集死神大軍對抗阿德貝的守墓大軍雷同,但是廝殺的刺激程度也降低。

「媽媽第三集」最令人詬病的就是語言的怪腔怪調跟忽東忽西。第二集裡面那個小艾力克的好聽英國腔不見了;演的是中國的故事,自然免不了說中文,楊紫瓊我不知她中文講這差(臥虎藏龍是有配音嗎?),黃秋生的國語可接受,但是跟軍隊講話時聽起來像曾志偉在用力講話,噴射李(Jet Li)演的秦王跟孟廣美的花瓶副官反而是國語最標準的,郭明將軍找了一個不會講中文的西方臉孔混血兒王羅素先生來演(演港片飛虎隊長那個王敏德的哥哥),從頭到尾兩句台詞,聽起來跟最後艾立克講的「是我把你挖出來bla..bla..」(這也是笑點之一啦…看這段愣了3秒後,理解他講什麼後開始狂笑)感覺是一樣的,唉!要找也找像東方人一點的嘛!日本的真田廣之帥哥不好嗎?人家也是演過好萊塢「末代武士」跟「Rush Hour 3」的,起碼看他在「無極」裡面講中文我還沒笑過他。

而楊紫瓊一開始對李連杰施法看的是甲骨文,唸用梵文唸,姑且不論秦始皇時代是不是就有梵文這個東西的合理性,楊紫瓊招喚死人骨頭大軍用的是同一本甲骨文經書,唸的卻是英文,我們姑且相信楊紫瓊那個女巫因為活了兩千多年,所以也把英文學會了,但是那些死人勒?ㄟ!那個年代是不是英文比秦始皇好的就要被抓去蓋長城啊?另外,片尾楊紫瓊死掉,梁施洛含淚說「Mother….No」,我心裡也同時出現OS:「阿鬼,你還是講中文吧!」。這個是用Dr. Eyes軟體翻譯的嗎?歪國人有這樣講話的嗎?安泥甘丟?來!立宏哩公跨賣!

就整個「媽媽三部曲」來看,第一集的Inhotep可以操控人心(一堆人包圍博物館)跟自然現象(控制飛沙擊落飛機),而他復活也代表世界末日的來臨,所以擔心他法力無邊統治世界是合理的(雖然他只是要找回真愛-Anck Su Namun)。第二集雖然印河闐威力沒那麼大,但是還有一群永遠打不完的死神大軍,所以還是要擔心。這一集,對世界最大的威脅就是要進入長城才會變無敵,但在關外一打就碎掉的兵馬俑,那這有什麼威脅性?派幾個台灣的沙石車司機去就可以把那些泥娃娃撞的東倒西歪了!連卡車司機都打不贏的泥娃娃是有什麼好怕的?

最後一點,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點,還我原來的Evelyn啊!原本的Rachel Weisz跟我家媽祖婆長的像(尤其是在失控的陪審團這片最像),看了就很親切,現在換成「殲滅13區」那個女心理醫生Mario Bello來演,陰柔的狠勁不足,調情戲看起來也卡卡的,就只剩外型看起來很像媽媽,一整個失敗。聽說第四集要演去秘魯是吧!Rachel Weisz也生完小孩開始接戲了,拜託找她回來演吧!

就跟前兩集把埃及的醫神跟偉大建築師-印和闐演成大怪物,被埃及人嗤之以鼻一樣,看這部「媽媽第三集」的時候,可能要把自己當成外國人,然後當成喜劇片來看(笑點是不少),就會像我家媽祖婆一樣從頭到尾都在笑,畢竟,騙都已經被騙進去電影院了,花了錢就開開心心的看吧(那我是看免錢的總可以抱怨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