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的飯店沒有溫泉可泡。早餐接受導遊推薦,捨棄2樓的包肥早餐而在19樓吃日式定食早餐,可以順便看看札幌的市區景色。這樣如果單點要價1890 Yen,呵呵!日本物價真是高!



札幌雖然是北海道第一大城,但人口也才187萬人,好少喔!在札幌參觀的景點就只有一個北海道舊道廳,其他部份景點如時計台等,就是車行經過看一下而已,還有觀光馬車在街上跑。



舊道廳是建於19世紀末的巴洛克式建築,聽說是參考美國麻州議會而設計的(在Boston的那個金頂的麻州議會,看起來只有圓頂像,我覺得跟New Haven那個康州州議會還比較像)。



舊道廳在1969年變成國定古蹟,現在是個博物館,保存一些北海道開拓的歷史文物,外面的花園則聽說每年5月是此地重要的賞櫻景點(聽說日本櫻花從九州一路開上來,到5月才會輪到北海道的開花)。而舊道廳正前方則是北海道第一條現代化的馬路。



舊道廳上面掛的旗是北海道的地方官旗,聽說是以前箱館戰爭時,北海道獨立過42天所用的旗子,並不是日本的膏藥旗,



在舊道廳二樓看到有個展示室展示「北方四島返還運動」的檔案(現在也還在推動),還有簽名本給參觀者連署用。我也來留言!哼!你的北方四島被俄羅斯佔領就知道要討回來,那我們的釣魚台還來啊!



離開札幌開30分鐘到號稱浪漫小鎮的小樽,小樽以前有日本「北方的華爾街」之稱,在北海道開拓時期是北海道西岸的重要商港跟漁港,極盛時期人口還超過札幌,沒落後利用當地運河及留下來的石造建築轉型為觀光都市,現在這邊最重要的景點就是1923年完工,長約1公里的小樽運河(只有相片這一段人多),中山美穗演的日本電影「情書」聽說也有在此取景。



或許是因為白天來,我實在感覺不到這兒有什麼浪漫,就看起來像是一條沒臭味的大水溝而已,一邊舊房子變餐廳,一邊則是有些街頭藝人的人行步道,我們花了500日圓替我們家小公主買了一個用鐵線做的姓名別針。



老實講,我對另一邊的小樽運和食堂還比較有興趣,還有對面號稱小樽最高級,只限內用不外帶的政壽司跟出拔小路食堂也有興趣,要不是時間有限,我一定會衝進去食堂找看有沒好吃的東西。





參觀完小樽運河後的下一站是小樽音樂盒博物館,有免費的巧克力禮物可以拿。這個建築前身是米行,在挑高9公尺的大廳陳列著3000多種的音樂盒,看起來很壯觀;這邊每個音樂盒都可以試聽把玩,還有賣配件,聽說這是高手買來DIY用的。







門口還有個蒸汽音樂鐘,每15分鐘會報時一次。



接下來是去銀之鐘喝飲料,咖啡、紅茶、柳澄汁可續杯加一小片蛋糕,噱頭就是喝完可以把那個Made in Japan的小玻璃杯帶走,還提供盒子收藏,小朋友是很喜歡,回家之後還是很愛用。





自由活動大部份就是沿著堺町通這條街走,



會有LeTAO的巧克力男孩分送巧克力試吃,這巧克力很特殊,號稱要含在嘴裡三秒鐘牙籤才容易拿出來。呵呵呵!有這種店對我這種甜食怪獸真是太好了,可以吃了又吃,不會聽到有人叫「保安!保安!可以這樣試吃讓人吃了又吃、一吃再吃嗎?」(不懂這句的請去看港片「嚦咕嚦咕新年財」可以得到解答)!



另外北菓樓跟六花亭兩個店也是要去看一看的。



六花亭的建築建於1921年,是用札幌軟石興建,以前是美術館,現在一樓是賣六花亭的甜點,二樓還是有展示空間,買個小泡芙80日圓還送免費咖啡,不過六花亭沒有試吃是一大敗筆。聽說隔壁北菓樓可以試吃到死,呵呵呵!當然是轉戰北菓樓啊!

北菓樓的招牌是叫「妖精之森」的年輪蛋糕,我覺得還好,台灣很多店都比它好吃;



仙貝則是人間美味,我會把這美味放在下次的「血拼篇」,呵呵呵!另外還有一些糕點,反正都能試吃,保證你可以空肚子進,滿肚子出。

不過,我們是有骨氣的呆丸郎,怎麼可以在小日本面前只試吃不買東西,有辱國格!所以我們在北菓樓裡面買了也是它的名物之一的泡芙跟冰淇淋來吃。它的泡芙有三種,前兩種皮比較脆的要價150日圓(後來才知道中間那種是最有名的),



我們吃了160日圓比較軟皮的那種,餡真多,好吃,果然名不虛傳。



中午在海鮮市場樓上吃,重點是在那條魚,這條魚叫「魚花」(這是一個字)魚,聽說是北海道名魚,在居酒屋是很搶手而且不便宜的,旅遊書上寫是來北海道必吃15樣東西的其中一樣。吃法是從中間把魚骨拉起來,旁邊小刺不多。台灣那個三商行開的「和民」居酒屋有一道烤「花魚」,看起來有點像,不知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下午往登別出發,開兩小時到洞爺附近看昭和新山跟參觀熊牧場。昭和新山海拔只有403公尺,是還在冒煙的活火山,因為是昭和年代才形成的,年代比較近,所以叫昭和新山,有步道可以走,不過跟團當然是沒時間去走啦!只能拍拍照啦!這個景點是還好,有同事的老公還說「這有什麼?沒有陽明山好看啊!」



熊牧場就在昭和新山山腳下(其實這區聽說很多熊牧場),門票是800日圓(當然含團費中),



最大的賣點就是餵熊。可以買一包100日圓的熊餅乾來餵(大包的是300圓,導遊說買100的餵好玩就好),



熊餅乾長這樣(看餅乾!不要看我的斷掌),



這些熊是訓練有素的,看到有人要丟就會準備要接,不丟還會在那邊拜託,逗的小孩子很喜歡,





老一點的熊則是有另一種餵法,透過管子丟餅乾進去,小朋友還是看的到他丟的熊有沒有吃到。



晚上住的登別馬克波羅房間比預期小,同事6月底來也住這家(大興的團),但是很小氣,兩人房就只給兩個日式床鋪,小孩不佔床就沒有床舖,連櫃子裡都沒有多的,櫃檯會說中文,去要多一個棉被就被告知要加錢(因為兩人房只能有兩個棉被),感覺整個差起來,萬一我冷的話是不能多蓋一條被子喔?還好我怎樣都能睡,少個棉被也無所謂,呵呵呵!

這邊的自助餐不錯,海螺肉蒸餃口味棒,炸蝦也有兩種口味(麵衣不同),還有螃蟹吃到死,是這五天包肥餐最好吃的一餐。







登別是北海道有名的溫泉區,聽說有11種不同的溫泉水質,世間少有,一天可湧出一萬公噸的水,溫度從45-90度不等,呵呵!真是一個獨天得厚的地方。導遊說登別沒什麼好逛,可是我有做作業就講說可以去溫泉街上逛,吃完就帶妻小往溫泉街上走,看看究竟如何。這條溫泉街到晚上8點多還是很熱鬧,粉多遊客就穿著浴衣出來逛街,日本溫泉區的味道超濃厚;街上大部份是賣紀念品的,跟台灣的溫泉街很像,街尾還有個閻魔殿,裡面的閻王像聽說每天有5個時間會變臉(我同事是有碰到),8月底還有「登別地獄祭」,會把高8公尺的閻王抬出來出巡。



我們這次運氣不錯,經過泉源公園時剛好碰上開湯150年的慶典,第一次看日本人過這種慶典,一堆人就圍著高臺又唱又跳,小孩子覺得很新鮮!



離飯店走路約15分鐘可以到登別的有名景點之一的地獄谷,就有點像北投的地熱谷那樣,稱地獄谷的原因是那區的溫泉噴氣口冒著白煙,周圍滾燙的池水翻騰,看起來是一片不毛之地,日本人把它想成是地獄的景象,所以「鬼」就成了登別的象徵,地獄谷的廁所也是用鬼來分男女,這個很特別。



晚上在地獄谷的小徑上點起燈就變成了當地有名的「鬼火之路」,暗暗的地方遠遠有燈看起來很像鬼火。可惜到地獄谷碰上這次來北海道第一次下的雨,就草草鳴金收兵,回去飯店泡溫泉睡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