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說:沒看過海角七號的就落伍了!那,大家都看過之後,股市會上萬點嗎?

不過,我分兩天終於還是把「海角七號」看完了!分兩天?對!因為我是看盜版DVD!上面還有Sample字樣的盜版!哪來的?同事給的,大家人手一片啊!上個星期大盤太無聊,盤中老板還乾脆在盤房用42吋的PDP放來看!對我而言,到電影院看電影反正不用錢,跟看盜版不用錢的定義是相同的!用哪種方式看都是一樣的!

一堆人看完都說好看,問他們哪裡好?也講不出來,反正就是好看、很感動,你去看就知道了啦!有個富邦的分公司經理大哥跟我說「很清新啊!怎麼會不好看?」,男女主角從開始演了一個多小時都是眉頭深鎖、充滿怒氣,看了就很沉重啊!哪裡清新了?演技也嫌生硬,基本上男女主角如果換成言承旭、麻衣、愛莎(偶像劇很少看,其他人選自己想),效果看起來好像也沒有不一樣?「這部電影講台灣人的純真、善良、人情味,為現在苦悶的台灣開了一扇窗?」,有這麼偉大?那之前也有一些小品電影也很鄉土啊,怎麼沒人捧場啊?我不得不說這個片子成功在宣傳,搔到某些年輕人的癢處,加上媒體的推波助瀾,成功培養出養了一群親衛隊,用近乎老鼠會的方式來吸引認識的人去觀賞,而很多人看到前一個小時配角群詼諧而成功的出場,就把這個成功擴大到整部電影很成功,把拍出其實很正常的鄉土人情,擴大到這部電影把台灣人苦悶、勤奮通通拍出來,是拍出了台灣人奮鬥故事,所以「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看」?有這麼嚴重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拍的比海角細膩的多,但是有用到台灣人bla bla這種字眼嗎?

「海角七號」我同意是一部好看的片子,簡單易懂,看起來沒有什麼壓力,把鄉土味拍的很傳神,尤其是馬如龍跟茂伯兩個老演員(年紀)的台詞更是常常天外飛來一筆,如果沒有這兩個老先生的演出,這個片子恐怕會從頭沉悶到尾!但好看的片子不見得是一個好片子,看這個片子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導演很誠懇的想要好好講個故事,有些暗喻也拍的很漂亮(比方片頭小巴司機跟友子爭吵要進恆春城門的那一段),也用在地關懷的角度來拍片子(到處BOT/春吶在地人只能撿垃圾那段),也把我喜歡這種電影的含蓄拍出來(老友子最後打開信就沒再拍下去),但是支線太多太廣,反而很多地方變的很唐突,電影的節奏就跟電影keyboard手彈琴忽快忽慢一樣,比方男主角在喝喜酒看女主角的眼神還是忿怒與不屑,但是在房間女主角拉他的手之後,突然的主動進行one night stand,醒來後搶被子還是一臉兇惡,然後突然之間轉性了,沒隔多久就到沙灘上講「留下來或我跟你走」,靠北邊走勒!有沒有台灣男人很容易搞定的八卦?另外那個日本情書也是多餘啊(我沒血沒眼淚,不知道有什麼好感動),沒有這條線,劇情還是走的下去啊!好!就算單線劇情太單調,硬要加情書那段,也不用拿日本這個梗啊!拿台籍日本兵去南洋打仗不行嗎?是因為「異國戀」所以就比較浪漫嗎?加上那個有點日本調調的「國境之南」跟演唱會橋段,擺明這電影就是要給都會年輕人看的啊!就是商業片,就是要賺錢的啊!不然也不用那麼多置入性行銷啊!既然如此,那就用著不拿個民粹的帽子來壓人:「台灣人不得不看的電影」,感覺上好像「如果不看,就是不愛台灣」!這跟那個現在一天到晚跑到國境之南求取溫暖的貪污犯講的話有什麼不一樣?

原本以為王葛格受傷,今年球季報銷之後,應該不會再有神蹟出現,沒想到走了王神,來了海神!從最早的天津狗不理包子、葡式蛋塔到2000年的阿扁與阿珍、麥當勞的Hello Kitty到這兩年的王建民、星光幫、瘋單車到這次的海角七號,哪一次不是一窩蜂?過一陣子,可能媒體報導,每天吃大便可以養生,活到100歲還像馬囧一樣帥,加上幾個名人的證詞,大概社會上又會流行吃大便!老實講,我很擔心現在「海角」的大賣,過一陣子「海邊七號」、「海岸七號」、「海底七號」一堆劣質的模仿國片就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種騙錢的片子一多,大家又不看國片了,這在以前國片興衰循環屢見不鮮,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報告班長!之後一堆爛軍教片把這種片子玩死了!聽說現在還要拍電視版,因為要搶拍攝權,劇本從25集加到60集,想想這是多可怕的災難啊!兩個小時鬆散的電影要變成60集的電視影集!要拍60集可能用「海外七億」這個題材來拍比較容易吧!

另外,還要呼籲一下:一堆人在講:「要支持國片,所以不要下載海角七號,不要看盜版的海角」。呵呵!我就是支持國片,所以才花時間看盜版啊!反正「海角」已經賣超過4億,大家都賺飽飽了,名利雙收了!我的200多塊的電影票錢捐給家扶基金會可能對人家的幫助會更實際!「支持國片所以不要下載海角」,多麼的清高!那其他的國片就可以下載摟?「不要看盜版」!所以那些人以後看A片請記得到日本去買喔!不要再去光華商場買盜版或從網路下載喔!也希望不看盜版的那些人在聽MP3的時候,他們也一樣可以支持本土的唱片公司(我弟在這行,我感覺也是艱困行業耶),買正版唱片的MP3,不要跟我一樣用電腦裡的動物(Foxy/Donkey)來抓MP3啊!另外那些高喊支持國片的!希望你們要遵守諾言,接下來幾年的每一部國片你們都要去看喔!那些看8次、10次的,希望你們下次看國片要專心,看很多次不代表就會比較懂啊!如果有愛心,專心看一遍就好,把另外要看多幾遍的錢捐給家扶基金會照顧弱勢小孩吧!同一部電影多看幾遍國家不會進步,讓弱勢小孩有未來國家才會進步!

節錄一下台灣「偽基百科」上面出現的評語,呵呵!既然是「偽基」,笑笑就好,不過,原來周星馳電影的台詞這麼好用啊!
• 台北的林小姐:「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我感覺全身舒暢,整天的疲憊都消失了!」
• 高雄的張先生:「《海角七號》拯救了我的婚姻!」
• 香港的周先生:「好感動,《海角七號》好好看,好怕我以後看不到這麼好看的電影了,怎麼辦?!」
• 彰化的鄭太太:「《海角七號》昨天幫我把掉到水溝裡的10元撿起來,還洗乾淨還給我!」
• 杜拜的阿里:「اللغة العةصصحىربيربي《海角七號》فصالف‎ الأوقاف‎ ‎صوم‎」 (翻譯:看完《海角七號》,我對真主的信仰更堅定了)
• 台南的馬先生:「看過《海角七號》之後,我的癌症不藥而癒了!」
• 台中的MikaMika:「我家的小狗看過《海角七號》之後,竟然和我說人話!」
• 台中的咪咪:「才剛看完《海角七號》沒3秒,我就高潮!」
• 高雄的李同學:「我朋友去看《海角七號》,回來後長高了10公分!」
• 嘉義的黃太太:「我和老公去看《海角七號》,看完後竟然懷了龍鳳胎!」
• 桃園的毛毛:「我女友看過《海角七號》之後,決定嫁給我了!」
• 雲林的阿加:「《海角七號》請我喝酒,還開車載我回家!」
• 花蓮的瑪莉:「看了《海角七號》之後,我的胸部整整提升了6個cup!」
• 新竹的曾伯伯:「三日不看《海角七號》,便覺面目可憎,語言無味!」
• 廈門的李湘:「我看了《海角七號》海盜版後,昨天吃的三聚氰氨的都排出來了!」
• 湖南的騎李湘:「《海角七號》幫我把我兒子的腎結石的都打碎了!」
• 深圳的苗先生:「我走在路上遇到搶劫,你知道是誰救了我嗎?是《海角七號》!」
• 腦殘國的丁丁:「因為《海角七號》的出現,最近剛出生的嬰兒都不看天線寶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