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時間2點多就醒來,看看手錶暗道不妙,時差沒有順便調過來,過的還是台灣時間,把之前沒看完的「華爾街牛肉場」繼續看跟把NB拿出來看看新的研究報告跟打電動殺時間。終於在早上7:30到達雅典,機場很空曠,聽說這個機場跟週邊高速公路與機場捷運都是為2004奧運建的,希臘辦了一次奧運現在還負債50億(?500億)歐元,唉!這種打腫臉充胖子,台灣某些人也很會啊!!

希臘這邊受歐盟規範,司機一天只能工作12小時,開兩小時後一定要下車休息10-20分鐘以保乘客安全(這點台灣真應該學學),車上會有行車紀錄器進行紀錄(一張像CD-R)大小的紙,警察臨檢只要將行車紀錄器插入電腦就可以知道司機有沒遵守規則,不過警察很少攔車檢查,很不幸,我們這輛車過收費站後就被叫道路邊臨檢,花了一點時間,不過看到了帥哥警察,全車女性同胞為之瘋狂想要照他,最後只有我家媽祖婆成功照到一張(跟埃及一樣,警察看到你對他照相會搖手說不行)。話說希臘面積是台灣3.8倍,但人口只有1100萬,其中350萬人住在雅典,所以其他地方就變地廣人稀,車子開的速度也相當快(好像只有我這台車例外)。開到一半,我們這台BENZ BUS碰了一下,原先以為像在埃及一樣碰到爆胎,後來停道路邊看後面才知道被撞到,靠!現在是玩大富翁的「衰神上身」是嗎?連兩天碰到車禍是怎樣;從昨天出門意外不斷,連在飛機上關廁所門都可以把手的指甲弄到掀起來,被我家媽祖婆說是「賽郎」(請用台語)。撞我們的車子車頭全毀,我們這輛車才小凹一下,不虧是BENZ;大家還在驚魂未定,又聽到在後車窗看的媽祖婆跟同團其他女生又驚呼「又撞到了,人飛出來,起火了啦」,大家又擠到後車窗看,看到一台BENZ轎車被撞,兩台重機車倒地,其中一台起火,還有兩個騎士倒在地上不能動(後來聽說是BENZ看我們被撞的熱鬧減速被後面兩台機車撞),十分鐘後警察氣定神閒的處理慢吞吞,消防車跟救護車更是拖了快半小時才出現,呵呵!真是有效率啊!!!延誤40分鐘後,終於重新上路,開不到一公里才發現路邊竟然還有兩三起車禍,難怪剛剛警察是倒車開過來.......;這種幾乎沒車的高速公路也這麼會出車禍,難怪沿路所及,公路邊大部分都是賣車的,呵呵!

早上的行程是去德爾菲參觀聯合國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阿波羅的神喻,受車禍影響,近12點才到,先去德爾菲博物館參觀,這裡放的是法國人從1893-1903年從德爾菲挖出來的一些物品,包括神話中傳說的那個「世界肚臍」的鎮館之石;博物館不大,若走馬看花的話大概20-30分鐘就可以看完,不過可以看的出來,希臘的一些建築跟雕像的風格有影響到埃及,部分展覽品跟去年去埃及看到的出土物有類似的風格。4000年前就存在的阿波羅神廟受到戰亂跟宗教因素其實已經毀的差不多,現在看到的就是剩下的幾根廊柱跟地基(神廟後面有個劇場保存還不錯),還有部分重建的建築(顏色可以分出來,聯合國規定修復的顏色要跟原物不同以茲分辨),雖然在博物館有看到1893年畫的想像圖(沿著大道有寶庫跟進獻的雕像或貢品),不過光這樣看遺跡實在看不出它以往的榮光,不像去埃及親眼看到金字塔或阿布辛貝神廟那麼感動。

2點半在德爾菲的市區吃飯,這是蠻安靜的山城,房子是橘頂比較多,在希臘吃的第一餐,感覺還很多人不習慣,起司派好像只有我們這桌吃光(另兩個是剛結婚來度蜜月的鼎新小朋友),pork with celery吃起來有點像台灣的客家福菜煮豬肉,豬肉墩的很軟;麵包一定要提一下,希臘餐廳附的麵包都要算錢,如果是自助者,可以不點就不點,根據之前做的功課顯示,希臘麵包大多是硬的,要沾主菜或沙拉的醬汁吃,但是這家的麵包吃起來像台灣拜拜的發粿,加上沾醬的味道像福菜,吃了一片就放棄。

下午拉3.5小時的車去喀蘭巴卡,meteora山腳下的一個城市,聽說是歐美跟日本團必來的地方,台灣團好像只有我參加的這家有(這是我挑這家的主要原因)。Check-in之後花了30分鐘去晃了一下,感覺是很典型的觀光小鎮,跟美國一些滑雪小鎮的感覺差不多,這個地方能興起,meteora這些修道院跟日本人功勞不小(聽說日本人最早來開發)。在街上有找到小玻璃杯,一個才1.5歐元,當然給他敗下去了(這是在美國就養成的習慣,有人收集磁鐵、別針,我是收集小玻璃杯)。

附帶一提,今天職業病又發作,從雅典開始到kalambaka沿路都看到部分房子(應該至少有一半以上)頂樓裝有太陽能電池跟轉換器,在德爾菲忍不住問了英文導遊一下,才知道原來因為希臘一年四季有太陽的日子多(老實講,還好是9月才來),在1970年代就開始鼓勵房子裝太陽能的東西以節省能源,現在政府並沒有像德國一樣有補助,民眾會因為經濟因素就自行來裝這個東西,聽英文導遊的意思是裝這個太陽能設備在希臘並不貴。anyway,如果從希臘這個東西來看,未來量要做大,做太陽能下游產品的公司未來勢必要面臨價格戰(這邊看那個圓筒轉換器的牌子就好多種),營收雖然可以衝大,但是毛利一定會壓縮,變成跟現在的PC一樣,看長一點的話,應該還是要買像合晶一樣的上游類股才是比較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