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箭號早上8:45到聖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車站,這邊也跟莫斯科一樣,用目的地當火車站名。


在車上倒是發生小插曲,銀箭號有附早餐,車掌阿桑來叫門起床後就送過來,盤子上就一個荷包蛋,想說不是說這是高級列車,早餐怎麼這麼寒酸,結果後來到車廂前面廁所洗臉才發現其他老外包廂的早餐才發現原來應該還要有別的食物,我們顯然被坑,不過在別人地盤碰到這種事,只能摸摸鼻子,況且旅行社還有另外再提供一頓早餐,就算了!接下來快要到站,車掌又來敲門要拿回小方巾,這下更是傻眼!一人兩條方巾,一條用來當枕頭布,一條拿來洗臉,我跟我老婆原本以為這是跟其他盥洗用品(牙刷/牙膏)一起附給旅客使用,可以帶走的,洗完臉擰乾就放進背包裡,結果竟然還要繳回去,靠!那我們是不是用到也是別人用過再回收的毛巾,只好很囧的從背包拿出來還給車掌,下車之後,我們隔壁房間的萬導也是碰到一樣的情況!


聖彼得堡搭火車到莫斯科要8小時,到芬蘭境內只要1小時,是彼得大帝打敗瑞典取得波羅的海出海口之後所建立的新都,建城也只有300多年,算是俄羅斯比較新的城市,也是俄羅斯西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共產革命之後因為考量安全問題,才又把首都扳回比較內陸的莫斯科。雖然這邊也是堵車,不過我還蠻喜歡聖彼得堡的,因為這邊建築很有特色,外牆有不同的雕花、廊柱,有點上海外灘的感覺,堵車反而可以慢慢的欣賞這邊的建築。











聽說俄羅斯的天氣變化很大,一天之內可以陰晴變化好幾次,在聖彼得堡終於見識到了。剛到達火車站是陰天,上車馬上下雨,10分鐘後下來吃早餐又變晴天,今天一整天陰晴陰晴這樣大概交替4-5次。

早上就先去耶穌升天大教堂,又叫滴血教堂,城邦MOOK那本俄羅斯導覽就是用這個教堂的漂亮洋蔥頭當封面。這個教堂是1883年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為了紀念他父親亞歷山大二世1881年被激進革命份子炸死而在事件發生地所蓋的教堂,一共花了25年才完工。這個教堂絕對有參考到紅場的聖巴索教堂,但是用色更鮮豔,外牆跟洋蔥頭都比聖巴索精緻,又建在運河邊,超美!謀殺了我不少底片,第一個點就來這種上等貨,呵呵!是要先把胃口養大嗎?教堂內部「聽說」更漂亮,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停車的點又有點距離,加上我家媽祖婆照完相就開始到旁邊的小攤區開始找東西血拼(買了很漂亮的玩偶娃娃,她很滿意),所以「聽說」就還是只能「聽說」。







第二個點是瓦西里島上的船頭柱,這是彼得大帝建海軍時所豎立的兩根柱子,是遠眺冬宮的好位子,所以不少俄羅斯新人在此拍婚紗;





對面則是海軍博物館,其前身是俄羅斯最早的證券交易所,共產革命之後交易所關閉,變成博物館,這個點旅行團當然不會去,不過屋頂的海神雕像藝術性頗高,值得一看。


接下來是看聖彼得堡最高的建築-聖彼得與保羅教堂,位於葉尼薩利島上的彼得要塞內,彼得要塞是聖彼得堡最早的建築,先有了要塞才開始建這個城市。這個點看羅曼諾夫王朝各沙皇的墓,包括彼得大帝、凱薩琳大帝等著名君主都葬在此,白色的大理石棺是正常過世的沙皇,紅色大理石棺則是被暗殺的沙皇棺木;另外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在被共產黨殺害之後,在前幾年找到骨骸確認身分之後,也把尼古拉二世一家的骨骸全部移回這個教堂,另闢一室,跟老祖宗團聚。雖然這個教堂是很壯觀,不過跟中國的明清皇陵一比就完全遜掉,可惜的是中國的皇陵被破壞的多,保存不若這邊完善。





下一站是停在聶瓦河上的Aurora號巡洋艦,這條船是歷史名船,打過日俄戰爭的對馬海戰,1917年船上官兵集體叛變,對冬宮開出共產革命的第一砲,然後才老當益壯的打過二戰,現在變成是博物館。這個點只有下來照相5分鐘,沒有上船參觀,不過反正我對這種20世紀初期建造的船興趣不大,以前在美國已經在紐約艦隊週、麻州的軍艦角及康州的Groton從上自航艦(CV-67甘迺迪號)、下到人類第一條核子潛艇(鸚鵡螺號)都上船看過,所以沒差,這樣不浪費時間也好。


中午吃唐人中餐廳,一如之前上網做作業後的預期,聽說台灣團在聖彼得堡吃中式餐飲就都是這家,只是4家分店換來換去而已。

下午去看聖以薩克教堂,高102公尺,與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英國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及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聖母大教堂並稱全球四大教堂,是俄羅斯幾個沒有洋蔥頭的教堂之一,光是遠觀就很壯觀,當然照例還是沒進去,繞過花園就去12月黨人廣場看彼得大帝銅像。






彼得大帝銅像前又是一堆結婚的人在拍照(今天已經看了3/4對,這幾天看了至少有10對),原來傳說沿著彼得大帝銅像的圓環繞圈,會順利生小孩,難怪這幾對在那邊一直繞圈。拍拍照又沿聖以薩克教堂繞到另一邊的尼古拉一世銅像等坐船游聶瓦河。





聖彼得堡號稱「北方威尼斯」,運河交錯,光聶瓦河的分支就有50多條,橋樑有700多座,坐船遊城看風景是必備的行程。船從冬宮運河出來接到聶瓦河再繞進小運河,全程約90分鐘,不過我們的俄羅斯導遊(聖彼得堡跟莫斯科/金環是不同人)上船之後就龜到船艙裡找個最舒服的地方打盹,一路睡到下船,全程沒解說,所以我們一群人就只能東看看西看看,走馬看花拍拍照,不像沿途碰到其他老外的船還有解說,哪一棟是什麼歷史建築,哪個橋是有什麼典故,呵呵!鳳凰是要我們回家還要再做一次功課,自己比對照片來找典故就是了啦?真是一家用心良苦的旅行社!







這個導遊很奇怪,時間的控制很差,帶大家去坐船結果時間未到,大家呆站幾十分鐘等船,還不如開放時間讓大家去聖以薩克教堂裡面看一看,要自費我們甘願;中午帶去藝品店、晚上看表演前又帶去另一家藝品店,美曰其名上廁所,結果今天去藝品店的時間比看今天聖以薩克教堂+彼得大帝銅像繞一圈的時間還長。導遊要賺錢是沒錯,但也要有職業道德,一整天混一混就要過去,鳳凰的領隊也不吭一聲,我們幾個有意見的也只能鼻子摸摸不然能怎麼辦?

晚上去尼古拉宮看民俗舞蹈表演及享用俄式宮廷大餐,舞蹈跟昨天晚上一樣,雖然也是還不錯,有點重複,中場會有休息可以去旁邊的廳吃些小點心(行程上的說法是品嚐魚子醬!呵呵)。尼古拉宮的表演廳也很兩光,看台旁邊有兩根大柱子,會擋到部分視線,台下的是木造椅子,胖子如我坐起來還會ㄍㄧ ㄍㄨㄞ ㄍㄧ ㄍㄨㄞ,我還是忍不住瞌睡蟲的打擾,又夢到跟我一起來俄羅斯玩的周公。

看完表演是吃宮廷大餐,其實還好,就是在尼古拉宮的某個廳吃著有穿古典宮廷服裝的服務生在旁服侍的俄羅斯餐,旁邊有琴師彈鋼琴而已。菜OK,不過聽到琴師談到台灣流行樂就遜掉,古代歐洲宮廷吃飯應該是聽古典音樂吧!不過我最怕的情況後面果然發生了,吃到後來,大陸客開始點歌,這就完全遜掉,變成爆發戶上酒家叫琴師彈流行歌來唱的感覺,只想趕快吃完逃離現場,免得被老外認為是跟那些阿六仔一樣是黃皮膚黑頭髮的同路人!




碰上大堵車(聽說是常態,路上沒劃車道線), 我們這個俄羅斯行軍團晚上回到飯店又快11點,而且還不是原來預定的飯店,變成明天又要收行李換飯店,理由是現在聖彼得堡舉辦歐洲盃排球賽,飯店又被訂滿。放屁!這是什麼理由!這團我老早就報好名,老早就確定會出團,鳳凰是第一次舉辦俄羅斯團嗎?看前幾個月的團也都是住原定要住的這家飯店,合作很久的飯店會臨時訂不到房間,這種鬼話也編的出來?我是無所謂,反正收行李很快,不過又給我們這團一些自以為貴婦、號稱玩過很多國家的阿桑幹譙的機會,什麼時間排太趕會破壞生理時鐘?媽勒!要高級不會去日本玩喔?不過鳳凰的行程真的是控制的不好,專業做俄羅斯的旅行社?呵呵!鳳凰你敢這樣子講,我真是服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