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師父打電話來要我幫前同事留意一下工作,因為某投信火掉一半的操盤人,我的前同事而且是個很nice的半導體前輩也在名單裡面!唉!好人終究還是逃不過不景氣!



聽到這事情特別有感觸,我開始當職業賭徒是網路泡沫的時候,回台灣之後面試了幾家,找到小研究員的工作之後,報到前一週接到通知說公司人事凍結,不用去了!那時候反正還年輕又沒老婆小孩,反正就再找吧!一個月後還是進了這行。那個年代雖然有網路泡沫,之後又有911,但是我只是小菜鳥,一週上班五天外加加班兩天,景氣不好跟我好像沒關係,反正拼命充實自己可以快速在這行站穩就好了。再看看現在,拼了那麼多年,好不容易也拿到部位有操盤的機會,雖然說進現在的公司就有準備萬一被併掉,了不起就再回去當研究員,不過如果在這麼不景氣的時候換成我被火掉,恐怕一時半刻也不太能接受。

不在這行的人看電影或報紙,不然就聽人家說我們這行多麼好賺、年底可以領一大堆bonus、每天開好車、穿的人模人樣,呵呵呵!那僅止有佛心來的外資,local的法人哪有那麼好,以前在小蔡那一家金控旗下當個小研究主管的時候就常聽到老板講:「月薪只是讓你維持生活開銷而已啦!要賺錢要自己去黑板上賺!」,呵呵!薪水自己吃都不夠了,哪有餘力去曬乾(同業自己靠業外玩很大很賺的是有啦),然後績效不好動不動就叫你回家吃自己!

這波不景氣,好一點的就減個薪,聽說好幾家投信跟券商已經動手了,還有外資券商叫你自己填減薪幅度的,而聽到的火人都是當天宣佈、隔天走人的,大直投信的代操經理人三點通知、五點要走人,聽說還是我師父執行的;美女明星爸爸的投信聽說火了30個,中午吃飯時通知,隔天不用來;前同事的第一殯儀館斜對面的投信也是下午通知,明天就回家吃自己的。唉!這行就只有裁員的時候比較像電影演的跟報紙講的!

前幾天一個基金經理人跟我說:他們公司現在還沒說要裁員,現在還活著,真好!的確!現在還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ckma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